蹛林是什麼意思,蹛林的解釋,蹛林的反義詞近義詞,蹛林的意思,蹛林的英文翻譯

蹛林   [dài lín]

[蹛林]基本解釋

1.匈奴秋社之處。 2.借指匈奴。 3.古州名。

[蹛林]詳細解釋

  1. 匈奴 秋社之處。

    匈奴 土俗,秋社繞林木而會祭,故稱。《史記·匈奴列傳》:“秋,馬肥,大會 蹛林 ,課校人畜計。” 司馬貞 索隱引 服虔 曰:“ 匈奴 秋社八月中皆會祭處。” 張守節 正義引 顏師古 曰:“蹛者,﹝遶也,言﹞遶林木而祭也。 鮮卑 之俗,自古相傳,秋祭無林木者,尚豎柳枝,眾騎馳遶三周乃止,此其遺法也。” 元 柳貫 《次伯長待制韻送王繼學修撰馬伯庸應奉扈從上京》:“蹕道雲開朝采正,蹛林風定雪花乾。”

  2. 借指 匈奴 。

    北周 庾信 《燕射歌辭·徵調曲六》:“無勞鑿空於大夏,不待蹶角於蹛林。” 宋 王安石 《次韻平甫喜唐公自契丹歸》:“ 燕 人候望空甌脫,胡馬追隨出蹛林。” 清 唐孫華 《題<文姬入塞圖>》詩:“一朝沸脣動天地,蹛林毳幙長流離。”

  3. 古州名。

    唐 有 蹛林州 。屬 隴右道 。初隸北庭都護府,後隸 涼州 都督府。在今 甘肅省 秦安縣 東北。見《新唐書·地理志七下》。

[蹛林]百科解釋

蹛林,dài lín ㄓˋㄌㄧㄣˊ,非zhì lín,ㄉㄞˋㄌㄧㄣˊ.。漢語意思:秊會,即每秊的祭祀大會。蹛,即環繞的意思。 更多→ 蹛林

[蹛林]英文翻譯

Dai L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