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板是什麼意思,踏板的解釋,踏板的反義詞近義詞,踏板的意思,踏板的英文翻譯

踏板   [tà bǎn]

[踏板]基本解釋

1.某些樂器中用來改變聲音條件的一種裝置
2.階梯(如樓梯)上供腳踏其上的水平部分
3.馬車等上供人站或放腳的一塊板或狹平台

[踏板]詳細解釋

  1. 跳板。

    元 王伯成 《哨遍·項羽自刎》套曲:“付能歸船路開,卻懶將踏板登,喪八千子弟無蹤影。”

  2. 地板。

    《西遊補》第四回:“原來是個琉璃樓閣,上面一大片琉璃作蓋,下面一大片琉璃踏板。”今指平鋪於船艙上的木板。

  3. 安置在車沿、床前等處便於上下的設備。

    《西湖佳話·南屏醉跡》:“ 濟顛 看見,因走到牀前,忙在踏板上取起一隻繡鞋兒來。”《九尾龜》第一百回:“ 麗娟 嗤的一笑道:‘不要在這裡吹罷,現在説得煞是好聽,等歇跪起踏板來,是受不了的。’” 茅盾 《子夜》十四:“ 老關 跳在車沿踏板上,滿臉殺氣,拔出手槍來了。” 楊朔 《三千里江山》第八段:“押送俘虜的戰士好歹拉開架,坐到輛壞吉普車的踏板上。”

  4. 喻藉以達到某種目的的手段。

    謝覺哉 《不惑集·交朋友的道理》:“這些人為著進行陰謀或為著打掩護,有意地和我們特別是青年們交朋友,他們認為在青年中在先進分子中交了朋友,是打進了楔子,搭穩了踏板,好進行不可告人的勾當。”

  5. 某些器物上用足操縱的特殊裝置。

  6. 運動場上供跳遠起跳的板。

[踏板]百科解釋

1. 某些樂器中用來改變聲音條件的一種裝置2. 階梯(如樓梯)上供腳踏其上的水平部分3. 馬車等上供人站或放腳的一塊板或狹平台 更多→ 踏板

[踏板]英文翻譯

ped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