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拜是什麼意思,起拜的解釋,起拜的反義詞近義詞,起拜的意思,起拜的英文翻譯

起拜   [qǐ bài]

[起拜]基本解釋

1.起身下拜;起身拜謝。《漢書·佞幸傳·董賢》:“單于乃起拜,賀 漢 得賢臣。” 唐 於鵠 《贈不食姑》詩:“見人還起拜,留伴亦開田。”《宋史·富弼傳》:“ 英 託疾不拜。 弼 曰:‘昔使北,病臥車中,聞命輒起。今中使至而君不拜,何也?’ 英 矍然起拜。” 清 趙文哲 《牟珠洞》詩:“ 衛公 失品題, 米老 徒起拜。”2.起用,拜官。《宋史·趙普傳》:“ 安易 言其非便,請許納鐵錢,詔從之。九年,起拜宗正少卿,知 定州 。”參見“ 起用 ”。

[起拜]詳細解釋

  1. 起身下拜;起身拜謝。

    《漢書·佞幸傳·董賢》:“單于乃起拜,賀 漢 得賢臣。” 唐 於鵠 《贈不食姑》詩:“見人還起拜,留伴亦開田。”《宋史·富弼傳》:“ 英 託疾不拜。 弼 曰:‘昔使北,病臥車中,聞命輒起。今中使至而君不拜,何也?’ 英 矍然起拜。” 清 趙文哲 《牟珠洞》詩:“ 衛公 失品題, 米老 徒起拜。”

  2. 起用,拜官。

    《宋史·趙普傳》:“ 安易 言其非便,請許納鐵錢,詔從之。九年,起拜宗正少卿,知 定州 。”參見“ 起用 ”。

[起拜]百科解釋

起拜是一個漢語詞語,讀音是qǐ bài,是指起身下拜。 更多→ 起拜

[起拜]英文翻譯

From worshi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