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復是什麼意思,起復的解釋,起復的反義詞近義詞,起復的意思,起復的英文翻譯

起復   [qǐ fù]

[起復]基本解釋

1.古時官員服父母喪守期未滿即應召赴任官職。明清時專指服父母喪期滿後重新復出做官
2.舊指官員被革職後復出

[起復]詳細解釋

  1. 封建時代官員遭父母喪,守制尚未滿期而應召任職。

    《舊唐書·房玄齡傳》:“其年, 玄齡 丁繼母憂去職,特敕賜以 昭陵 葬地。未幾,起復本官。”《宋史·富弼傳》:“故事,執政遭喪皆起復,帝虛位五起之, 弼 謂此金革變禮,不可施於平世,率不從命。”

  2. 明 清 後又指服父母喪滿期後重行出來做官。

    《古今小說·沉小霞相會出師表》:“ 馮主事 三年孝滿,為有 沉公子 在家,也不去起復做官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一百回:“起復後,便再到 福建 ,希圖當個差使。” 張友鶴 註:“官員為父母服喪期滿,復任官職。”

  3. 泛指一般開缺或革職官員重被起用。

    《宋史·向子諲傳》:“初, 邦昌 為平章軍國事, 子諲 乞致仕避之,坐言者降三官,起復知 潭州 。”

  4. 恢復;康復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五五回:“誰知服藥調養,直到三月間,才漸漸的起復過來,下紅也漸漸止了。”

  5. 猶參差。

    清 錢泳 《履園叢話·譚詩·以詩存人》:“﹝ 唐瑀 ﹞《桃源澗》云:‘清響散高林,暗流出淺草。石脈互起復,安所窮杳渺。’”

  6. 猶起伏。

    清 褚人穫 《堅瓠首集·踢毬》:“ 柳 ( 柳三復 )欲見 晉公 無由,會公蹴毬後園,毯偶迸出, 柳 挾取之,因懷所業,戴毬以見公,出書再拜者三,每拜,毯起復於背旅襥頭間。”參見“ 起伏 ”。

[起復]百科解釋

明以前,官員因父母喪而辭官守制,未滿期而奉召任職。本因戰爭之需或特殊才能而召,後亦行平時。參見“奪情”。 更多→ 起復

[起復]英文翻譯

reassume offic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