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子是什麼意思,起子的解釋,起子的反義詞近義詞,起子的意思,起子的英文翻譯

起子   [qǐ zi]

[起子]基本解釋

1.開瓶蓋的工具,一端是圓形環,另一端是柄,用金屬做成
2.發粉,在製造烘烤食品(制快速麵包或烙餅)時用作發酵的粉末

[起子]詳細解釋

  1. 謂養育所生的孩子。

   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政事》:“ 陳仲弓 為 太邱 長。有劫賊殺財主,主者捕之。未至發所,道聞民有在草不起子者,回車往治之。主簿曰:‘賊大,宜先按討。’ 仲弓 曰:‘盜殺財主,何如骨肉相殘。’”

  2. 下棋開局動第一子。

    《西湖佳話·靈隱詩跡》:“先把象棋擺上,老猿拱手讓知府起子。”

  3. 起卸螺絲釘、開瓶蓋等的工具。

    姚雪垠 《長夜》八:“他一邊注視著煙鍋里,用一個叫做‘起子’的小竹板在鍋沿上起下來快要乾的煙膏。” 劉富道 《南湖月》:“他掏出試電筆,那上面有個小起子。”

  4. 方言。焙粉。

    汪曾祺 《黃油烙餅》:“抓了一把白糖,兌點起子,擀了兩張黃油發麵餅。”

[起子]百科解釋

起子,指開瓶蓋用的工具,前端是橢圓形的環,後面有柄,多用金屬製成。 更多→ 起子

[起子]英文翻譯

baking powder; bottle opener

[起子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