赳赳桓桓是什麼意思,赳赳桓桓的解釋,赳赳桓桓的反義詞近義詞,赳赳桓桓的意思,赳赳桓桓的英文翻譯

赳赳桓桓   [jiū jiū huán huán]

[赳赳桓桓]基本解釋

《詩·周南·兔罝》:“赳赳武夫,公侯干城。 ”又《魯頌·泮水》:“桓桓於徵,狄彼東南。”後遂以“赳赳桓桓”形容威武雄健貌。《漢書·趙充國傳》:“在 漢 中興, 充國 作武,赳赳桓桓,亦紹厥後。” 顏師古 注:“赳赳,勁也。桓桓,威也。” 清 傷時子 《蒼鷹擊·校迎》:“可惜赳赳桓桓的四百兆人哪,竟硬逼著,都化做弱蟲性質,孽雁心肝!”亦省作“ 赳桓 ”。 清 薛福成 《出使四國日記·光緒十六年十一月初八》:“夫西洋火藥局多在空曠寥廓之區,無在城市稠密之地者。彼赳桓之武員,但圖取攜之便,不復顧及民生,豈知貽害如此之鉅哉!” 太平天囯 洪仁玕 《英傑歸真》:“將見絃誦之士懷經濟,赳桓之士盡腹心。”

[赳赳桓桓]詳細解釋

  1. 《詩·周南·兔罝》:“赳赳武夫,公侯干城。”又《魯頌·泮水》:“桓桓於徵,狄彼東南。”後遂以“赳赳桓桓”形容威武雄健貌。

    《漢書·趙充國傳》:“在 漢 中興, 充國 作武,赳赳桓桓,亦紹厥後。” 顏師古 註:“赳赳,勁也。桓桓,威也。” 清 傷時子 《蒼鷹擊·校迎》:“可惜赳赳桓桓的四百兆人哪,竟硬逼著,都化做弱蟲性質,孽雁心肝!”亦省作“ 赳桓 ”。 清 薛福成 《出使四國日記·光緒十六年十一月初八》:“夫西洋火藥局多在空曠寥廓之區,無在城市稠密之地者。彼赳桓之武員,但圖取攜之便,不復顧及民生,豈知貽害如此之鉅哉!” 太平天囯 洪仁玕 《英傑歸真》:“將見絃誦之士懷經濟,赳桓之士盡腹心。”

[赳赳桓桓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赳赳桓桓

[赳赳桓桓]英文翻譯

Jiujiu Huan Hu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