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精子是什麼意思,赤精子的解釋,赤精子的反義詞近義詞,赤精子的意思,赤精子的英文翻譯

赤精子   [chì jīng zǐ]

[赤精子]基本解釋

1.指漢高祖劉邦。
2.相傳為范蠡的別號。
3.道家謂老子的化身。

[赤精子]詳細解釋

  1. 指 漢高祖 劉邦 。

    《漢書·哀帝紀》:“待詔 夏賀良 等言 赤精子 之讖。” 顏師古 注引 應劭 曰:“ 高祖 感赤龍而生,自謂 赤帝 之精。” 唐 陳子昂 《感遇詩》之十七:“三季淪 周赧 ,七雄滅 秦嬴 。復聞 赤精子 ,提劍入 鹹京 。”亦省稱“ 赤精 ”。 唐 李白 《登廣武古戰場懷古》詩:“ 赤精 斬 白帝 ,叱吒入 關 中。” 清 顧炎武 《子房》詩:“歸來遇 赤精 ,奮戈起榛薄。”

  2. 相傳為 范蠡 的別號。

    《齊民要術·養魚》引 陶朱公 《養魚經》:“ 威王 聘 朱公 ,問之曰:‘聞公在湖為漁父,在 齊 為 鴟夷子皮 ,在 西戎 為 赤精子 ,在 越 為 范蠡 ,有之乎?’”

  3. 道家謂 老子 的化身。

    明 胡應麟 《少室山房筆叢·玉壺遐覽二》:“道家稱 老子 化身,名號尤眾…… 顓帝 時號 赤精子 。”

[赤精子]百科解釋

赤精子,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仙人。在小說《封神演義》中,是天道聖人-元始天尊的第二位弟子。與廣成子最為相似的人物,修行於太華山雲霄洞。收徒殷商二太子殷洪。 更多→ 赤精子

[赤精子]英文翻譯

Red sper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