賜予是什麼意思,賜予的解釋,賜予的反義詞近義詞,賜予的意思,賜予的英文翻譯

賜予   [cì yǔ]

[賜予]基本解釋

1.作為一項恩惠而授予,恩賜
2.恩賜,賞給

[賜予]詳細解釋

  1. 指常賜以外的特殊恩賜。

    《周禮·天官·大府》:“幣餘之賦,以待賜予。” 鄭玄 註:“賜予,即好用也。” 孫詒讓 正義:“凡賜有常賜,有好賜。常賜者,歲時頒賜,著於秩籍者;好賜則常賜之外,以恩澤特受賜,非恆典也……此賜予專據好賜言也。凡經雲賜予者,並為好賜。”

  2. 賞賜;賜給。

    《荀子·大略》:“賜予其宮室,猶用慶賞於國家也。”《漢書·食貨志上》:“賦共車馬甲兵士徒之役,充實府庫賜予之用。” 宋 司馬光 《交趾獻奇獸賦》:“賜予簡而功無所遺,刑罰清而姦無所漏。” 冰心 《南歸》:“對於這些無情的自然,如陽光,如花卉,在她的病的靜息中,也是加倍的溫煦馨香。這是上天賜予,惟有她配接受享用的一段恩福!”

  3. 指所賜予的東西。

    《新唐書·隱逸傳·武攸緒》:“賜予無所受,親貴來謁,道寒溫外,默無言。” 宋 蘇軾 《論高麗買書利害札子》:“ 高麗 所得賜予,若不分遺 契丹 ,則 契丹 安肯聽其來貢。”

[賜予]百科解釋

賜予,指常賜以外的特殊恩賜;賞賜;賜給。語出《周禮·天官·大府》:“幣餘之賦,以待賜予。” 更多→ 賜予

[賜予]英文翻譯

bestow; grant; vouchsafe

[賜予]近義詞

[賜予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