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肝是什麼意思,豬肝的解釋,豬肝的反義詞近義詞,豬肝的意思,豬肝的英文翻譯

豬肝   [zhū gān]

[豬肝]基本解釋

1.豬的肝臟。
2.借指暗紅色。

[豬肝]詳細解釋

  1. 豬的肝臟。

    《後漢書·周黃徐姜等傳序》:“﹝ 閔仲叔 ﹞客居 安邑 。老病家貧,不能得肉,日買豬肝一片,屠者或不肯與, 安邑 令聞,勑吏常給焉。 仲叔 怪而問之,知,乃嘆曰:‘ 閔仲叔 豈以口腹累 安邑 邪?’遂去,客 沛 。以壽終。”後即用以表示牽累主人的典實。 唐 獨孤及 《酬常郿縣見贈》詩:“謂乘鳧舃朝天子,卻媿豬肝累主人。” 宋 陸游 《蔬食》詩:“何由取熊掌,倖免買豬肝。” 清 孫暘 《甲寅四月宋蓼天少宰以邊才特疏薦余詩以謝之》:“未能馬革酬明主,肯為豬肝累故人?”

  2. 借指暗紅色。

    元 吳萊 《天台山花蕊石筆架歌》:“古硯南披黯淡灘,摩挲鴝眼映豬肝。”

[豬肝]百科解釋

肝臟是動物體內儲存養料和解毒的重要器官,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,具有營養保健功能,是最理想的補血佳品之一。 更多→ 豬肝

[豬肝]英文翻譯

Pig liver

[豬肝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