象棋是什麼意思,象棋的解釋,象棋的反義詞近義詞,象棋的意思,象棋的英文翻譯

象棋   [xiàng qí]

[象棋]基本解釋

棋類運動的一種,雙方各有棋子十六個,一將(帥)、兩士(仕)、兩象(相)、兩車、兩馬、兩炮、五卒(兵),按規則移動棋子,將死對方的將(帥)為勝

[象棋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象碁”。 先秦 六簙戲用象牙做的棋子。黑白各六枚。

    《楚辭·招魂》:“菎蔽象棊,有六簙些。” 王逸 註:“言宴樂既畢,乃設六簙,以菎蔽作箸,象牙為棊,麗而且好也。” 洪興祖 補註引 鮑宏 《博經》:“用碁十二枚,六白,六黑。”

  2. 古代弈之一種,亦曰象戲。相傳 戰國 時已有之。

    漢 劉向 《說宛·善說》:“ 燕 則鬭象棋而舞 鄭 女。”其後 北周武帝 制《象經》,集百僚講說。據傳《象經》有日月星辰之象,以寓兵機。《隋書·經籍志》兵家著錄《象經》一卷,題 周武帝 撰,書亦不傳。 宋 司馬光 作有《古局象棋圖》,與今象棋不同。

  3. 現今通行的象棋,相傳為 唐 牛僧孺 所制。刻圓木或牙、骨為棋子三十二枚,紅黑各半。兩人對弈,一方以帥統士、相及車、馬、炮各二,卒五;一方以將統士、象及車、馬、砲各二,兵五。弈時雙方輪流行棋,以將一方之將帥圍死為勝。現在又稱中國象棋,以區別於西洋棋。

[象棋]百科解釋

象棋,亦作“象碁”、中國象棋(英文名Xiangqi),中國傳統棋類益智遊戲,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,先秦時期已有記載。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,由於用具簡單,趣味性強,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。主要流行於華人及漢字文化圈的國家,象棋是中國正式開展的78個體育運動項目之一。是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的正式比賽項目之一。此外,高材質的象棋也具有收藏價值,如:高檔木材、玉石等為材料的象棋。更有文人墨客為象棋譜寫了詩篇,使象棋更具有一種文化色彩。2006年5月20日,象棋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。 更多→ 象棋

[象棋]英文翻譯

Chinese ch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