豕亥是什麼意思,豕亥的解釋,豕亥的反義詞近義詞,豕亥的意思,豕亥的英文翻譯

豕亥   [shǐ hài]

[豕亥]基本解釋

語本《呂氏春秋·察傳》:“有讀史記者曰: 晉 師三豕涉 河 。

[豕亥]詳細解釋

  1. 語本《呂氏春秋·察傳》:“有讀史記者曰: 晉 師三豕涉 河 。

    子夏 曰:非也,是己亥也。夫己與三相近,豕與亥相似。至於 晉 而問之,則曰 晉 師己亥涉 河 也。”後以“豕亥”謂書籍傳寫或刊印中的文字錯誤。 宋 曾鞏 《七月十四日韓持國直廬同觀<山海經>》詩:“自笑成豕亥,更微注蟲魚。” 清 黃遵憲 《感懷》詩:“讀史辨豕亥,訂禮分袒襲。”

[豕亥]百科解釋

【豕亥】《呂氏春秋·察傳》:“子夏之晉,過衛,有讀史記者曰:‘晉師三豕涉河。'子夏日:‘非也,是己亥也。'夫己與三相近,豕與亥相似。至於晉而問之,則曰,晉師己亥涉河也。”o指因字形相近造成誤解。清黃遵憲《感懷》:“讀史辨豕亥,訂禮分袒襲。”另參見動物部·走獸“三豕”。 更多→ 豕亥

[豕亥]英文翻譯

Shi Hai

[豕亥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