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沛是什麼意思,豐沛的解釋,豐沛的反義詞近義詞,豐沛的意思,豐沛的英文翻譯

豐沛   [fēng pèi]

[豐沛]基本解釋

1.盛多貌。
2.洶湧的波濤。
3.漢高祖,沛豐邑人,因以豐沛稱高祖故鄉。
4.借指帝王故鄉。
5.借指漢高祖。
6.泛指帝王。
7.大的幡幔。

[豐沛]詳細解釋

  1. 盛多貌。

    漢 王褒 《四子講德論》:“於是皇澤豐沛,主恩滿溢。”《後漢書·皇后紀上·和熹鄧皇后》:“洪澤豐沛,漫衍八方。” 晉 張載 《失題》詩:“ 江 南郡蔗,釀液豐沛。”

  2. 洶湧的波濤。

    《古文苑·劉歆<遂初賦>》:“遭 陽侯 之豐沛兮,乘素波以聊戾。” 章樵 註:“豐沛,波之洶湧也。”

  3. 漢高祖 , 沛 豐邑 人,因以 豐沛 稱 高祖 故鄉。

    漢 王充 《論衡·命義》:“猶 高祖 初起,相工入 豐沛 之邦,多封侯之人矣,未必老少男女俱貴而有相也。” 金 元好問 《讀書》詩:“ 豐沛 帝鄉多將相,莫從興運論人材。” 清 張玉書 《謁項王廟》詩:“君不見 下相 城頭望 豐沛 ,樵歌暮上 歌風臺 。”

  4. 借指帝王故鄉。

    晉 陸雲 《盛德頌》:“ 豐沛 之旅,其會如林。” 南朝 陳 徐陵 《進武帝為長城公詔》:“自鎮撫 枌 榆 ,永寧豐沛。” 唐 杜甫 《別張十三建封》詩:“ 汾晉 為 豐沛 ,暴 隋 竟滌除。” 清 萬壽祺 《五月》詩:“矞雲五色日重光,今上龍飛 豐沛 鄉。”

  5. 借指 漢高祖 。

    明 海瑞 《春日阻風部中限韻》:“朝馬不嘶金勒斷,塞游無路到關愁;卻思 豐沛 有遺恨,猛士雕殘蔓草愁。”

  6. 泛指帝王。

    郭沫若 《黑貓》二:“在宣布獨立以後,更有 萑苻 餘孽一變而為 韋沛 功臣。”

  7. 大的幡幔。

    《易·豐》“豐其沛,日中見沬” 唐 孔穎達 疏:“夫處光大之時,而豐沛見沬。” 陸德明 釋文:“沛,或本作旆,謂幡幔也。”

[豐沛]百科解釋

豐沛,中國頂級珍珠珠寶品牌,首家進入瑞士巴塞爾鐘錶珠寶展的中國大陸珍珠企業。是中國頂尖珍珠首飾品牌供應商,作為中國珍珠首飾領域的先導者,豐沛珠寶一直致力於高檔珍珠首飾的研發,引領中國珍珠首飾的潮流趨勢,豐沛珠寶產品主要為珍珠鑲嵌首飾,以天然顏色的南洋珠首飾為主體,同時經營海水珠、淡水珠首飾等。 更多→ 豐沛

[豐沛]英文翻譯

Abundant

[豐沛]近義詞

[豐沛]反義詞

[豐沛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