謙辭是什麼意思,謙辭的解釋,謙辭的反義詞近義詞,謙辭的意思,謙辭的英文翻譯

謙辭   [qiān cí]

[謙辭]基本解釋

謙讓;推辭

[謙辭]詳細解釋

  1. 謙虛的言辭。

    《尹文子·大道上》:“ 齊 有 黃公 者,好謙卑。有二女,皆國色。以其美也,常謙辭毀之,以為醜惡。醜惡之名遠布,年過而一國無聘者。” 柳亞子 《為微光出版社題壁》詩:“直筆自應存正義,謙辭何意托微光。”

  2. 謙讓;推辭。

    宋 岳飛 《辭鎮南軍承宣使第三奏》:“臣實何能,輒膺殊賞,既慙過量,復付重權,是誠叨冒以踰勛,非謂謙辭而避寵。” 歐陽山 《柳暗花明》八一:“ 陳文雄 本來有意要請 何守仁 屈就副董事長一職,但是 何守仁 竭力謙辭,不願沾手,也就算了。”

[謙辭]百科解釋

表示謙虛或謙恭的言辭,如“過獎”、“不敢當”等,常用於人們日常交際和書信往來中,大都只能用於自稱。“齊有黃公者,好謙卑。有二女,皆國色。以其美也,常謙辭毀之,以為醜惡。醜惡之名遠布,年過而一國無聘者。”——《尹文子·大道上》 更多→ 謙辭

[謙辭]英文翻譯

self-depreciatory expres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