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議局是什麼意思,諮議局的解釋,諮議局的反義詞近義詞,諮議局的意思,諮議局的英文翻譯

諮議局   [zī yì jú]

[諮議局]基本解釋

清 政府偽裝預備立憲而設立的地方諮議機關。規定該局有討論本省行政興革和公債稅收等權,實際上不能監督地方行政。 張謇 《送十六省議員詣闕上書序》:“ 宣統 元年(1909)九月朔日,皇帝承先帝立憲之詔令,二十二行省諮議局同時成立。” 吳玉章 《論辛亥革命》二:“因為在這個時期, 清 朝政府宣布在中央設立資政院,在各省設立諮議局,這是一種類似資產階級議會的機關。”

[諮議局]詳細解釋

  1. 清 政府偽裝預備立憲而設立的地方諮議機關。規定該局有討論本省行政興革和公債稅收等權,實際上不能監督地方行政。

    張謇 《送十六省議員詣闕上書序》:“ 宣統 元年(1909)九月朔日,皇帝承先帝立憲之詔令,二十二行省諮議局同時成立。” 吳玉章 《論辛亥革命》二:“因為在這個時期, 清 朝政府宣布在中央設立資政院,在各省設立諮議局,這是一種類似資產階級議會的機關。”

[諮議局]百科解釋

1905年,清廷向全國民眾宣布實行“預備立憲”。於是模仿西方立憲制國家國會的諮議局開始在各省籌設,議論本省應興應革事件,預算、決算、稅法、公債,及應負義務等。1909年10月14日,除新疆之外,全國21個行省,均成立了一個名叫“諮議局”的新機構。按照清政府官方解釋,“咨議局”性質和作用,是在正式議會尚未成立之前,作為民眾練習議政的場所,也就是說,各省“咨議局”,相當於各省的“臨時議會”。“臨時議會”的議員由選舉產生——此次選舉,不管背後藏有多少貓膩,畢竟是帝制中國數千年以來,首次全國範圍的民主選舉。 更多→ 諮議局

[諮議局]英文翻譯

C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