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書是什麼意思,說書的解釋,說書的反義詞近義詞,說書的意思,說書的英文翻譯

說書   [shuō shū]

[說書]基本解釋

[story-telling] 包括評書、評彈、大鼓、彈詞等的一種說唱形式的曲藝常是兩座勾欄,專說史書。--宋.佚名《西湖老人繁勝錄.瓦市》之盱眙市中為人說書,已能傾動其市人。--清. 黃宗羲《柳敬亭傳》

[說書]詳細解釋

  1. 解說經書。《墨子·耕柱》:“能談辯者談辯,能説書者説書,能從事者從事,然後義事成也。” 宋 王安石 《都官郎中致仕周公墓志銘》:“故相 張士遜 薦公説書國學,且諭公見執政,公固謝之。” 清 葉廷琯 《吹網錄·史載之方題跋》:“ 太祖 召 郭無為 於 崇政殿 説書。”

  2. 官名。專司在帝王之側講說經書。《宋史·職官志二》:“ 崇政殿 説書:掌進讀書史,講釋經義,備顧問應對。”《續資治通鑑·元順帝至正十一年》:“徵 建寧 處士 彭炳 為 端本堂 説書。” 清 袁枚 《隨園隨筆·官職上》:“ 宋 、 金 、 元 皆有 崇政殿 説書之官,其職有類經筵講官而秩稍卑, 程伊川 、 楊龜山 、 游酢 皆為此官。”

  3. 論說書法。

    唐 顏真卿 《張長史十二意筆法記》:“予傳授筆法之老舅 彥遠 曰:‘吾聞昔日説書,若學有工而跡不至。’”

  4. 表演評書、評話、彈詞等。

    清 孔尚任 《桃花扇·聽稗》:“兄可知道 泰州 柳敬亭 ,説書最妙。”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“明兒 白妞 説書,我們可以不必做生意,來聽書罷。” 陳登科 《風雷》第一部第五三章:“每天晚上,總有這么幾個不三不四的人,跑來聽 黃三 說書。”

[說書]百科解釋

說書是一種非常古老的傳統曲藝,大約起源於宋代。一般指只說不唱的曲藝,如宋的講史、元的平話,以及現代的蘇州評話、北方評書等。有時也作廣義使用,兼指某些有說有唱的曲藝,如彈詞、蒙語說書等。 更多→ 說書

[說書]英文翻譯

story-telling

[說書]近義詞

[說書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