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金石是什麼意思,試金石的解釋,試金石的反義詞近義詞,試金石的意思,試金石的英文翻譯

試金石   [shì jīn shí]

[試金石]基本解釋

一種黑色堅硬的石塊,用黃金在上面畫一條紋,就可以看出黃金的成色。比喻精確可靠的檢驗方法。

[試金石]詳細解釋

  • 【解釋】:一種黑色堅硬的石塊,用黃金在上面畫一條紋,就可以看出黃金的成色。比喻精確可靠的檢驗方法。
  • 【出自】:元·馬致遠《薦福碑》第四折:“這裡,端的,現放著試金石。”
  • 【示例】:自古英雄豪傑,不經心志之拂亂,未必能奮發有為,故敵國外患之來,實磨礪英豪之一塊~也。
    ◎蔡東藩《清史演義》第二回

[試金石]百科解釋

一種黑色堅硬的石塊,用黃金在上面畫一條紋,就可以看出黃金的成色。比喻精確可靠的檢驗方法。 試金石的礦物學名稱為碧玄岩,又稱燧石板岩、矽質板岩等。屬玄武質噴出岩,緻密堅硬,呈黑色。作為觀賞石以通體黝黑者為優,若其上又有如遊絲狀的金線,則為上品。試金石形態各異,有的圓潤如卵,有的布滿波紋狀的坑凹起伏,有的留有如同人指甲掐過的痕跡,成為“指甲痕”。試金石又名玄玉! 更多→ 試金石

[試金石]英文翻譯

touchsto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