詗伺是什麼意思,詗伺的解釋,詗伺的反義詞近義詞,詗伺的意思,詗伺的英文翻譯

詗伺   [xiòng sì]

[詗伺]基本解釋

1.窺探;探察。《資治通鑑·唐文宗太和七年》:“ 注 ( 鄭注 )至,蠖屈鼠伏,佞辭泉涌; 元素 不覺執手款曲,諦聽忘倦。 弘楚 詗伺再三, 元素 不顧,以金帛厚遺 注 而遣之。” 明 文徵明 《太傅王文恪公傳》:“ 韓 既去, 瑾 必欲殺之,百方詗伺。”
2.指刺探的人。《資治通鑑·唐德宗貞元三年》:“閏月,己未, 韋皋 復與 東蠻 和義王 苴那時 書,使詗伺導達 雲南 。” 胡三省 注:“詗伺,刺探之人也。”

[詗伺]詳細解釋

  1. 窺探;探察。

    《資治通鑑·唐文宗太和七年》:“ 注 ( 鄭注 )至,蠖屈鼠伏,佞辭泉涌; 元素 不覺執手款曲,諦聽忘倦。 弘楚 詗伺再三, 元素 不顧,以金帛厚遺 注 而遣之。” 明 文徵明 《太傅王文恪公傳》:“ 韓 既去, 瑾 必欲殺之,百方詗伺。”

  2. 指刺探的人。

    《資治通鑑·唐德宗貞元三年》:“閏月,己未, 韋皋 復與 東蠻 和義王 苴那時 書,使詗伺導達 雲南 。” 胡三省 註:“詗伺,刺探之人也。”

[詗伺]百科解釋

詗伺,xiòng sì,ㄒㄩㄥˋ ㄙㄧˋ,指刺探的人窺探;探察。 更多→ 詗伺

[詗伺]英文翻譯

Xiong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