訶子是什麼意思,訶子的解釋,訶子的反義詞近義詞,訶子的意思,訶子的英文翻譯

訶子   [hē zǐ]

[訶子]基本解釋

1.即訶梨勒。植物名。常綠喬木。產印度、緬甸以及我國的南部,果實可入藥。
2.婦女的飾物。抹胸之類。

[訶子]詳細解釋

  1. 即訶梨勒。植物名。常綠喬木。產 印度 、 緬甸 以及我國的南部,果實可入藥。

    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:“佛言:吾視王侯之位如塵隙,視金玉之寶如瓦礫,視紈素之服如弊帛,視大千世界如一訶子。” 宋 梅堯臣 《依韻和吳正仲赤目見寄》:“金箆舊説在,訶子古方磨。”參見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木二·訶黎勒》。

  2. 婦女的飾物。抹胸之類。

    宋 高承 《事物紀原·衣裘帶服·訶子》:“本自 唐明皇 楊貴妃 作之,以為飾物。 貴妃 私 安祿山 ,以後頗無禮,因狂悖,指爪傷 貴妃 胸乳間,遂作訶子之飾以蔽之。” 元 劉致 《折桂令·疏齋同賦木犀》曲:“貼體衫兒淡黃,掩胸訶子金裝。” 清 李伯元 《南亭筆記》卷七:“集諸妓裸其上體,著紅訶子。”

[訶子]百科解釋

訶子是中國古代婦女的胸衣。 更多→ 訶子

[訶子]英文翻譯

Myrobal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