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念是什麼意思,記念的解釋,記念的反義詞近義詞,記念的意思,記念的英文翻譯

記念   [jì niàn]

[記念]基本解釋

1.猶掛礙。《法身經》:“離諸記念,於無邊三摩地門,不動不搖,而得解脫。”
2.懷念;記掛。 元 關漢卿 《望江亭》第一折:“數年不見,音信皆無,也不知他得官也未,使我心中好生記念。” 許地山 《空山靈雨·債》:“我底前途,望你記念;我底往事,願你忘卻。”
3.用來表示紀念的物品。 唐 張鷟 《遊仙窟》:“遂喚奴 曲琴 ,取相思枕留與 十娘 ,以為記念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二七回:“更以路費征袍贈之,使之為後日記念。”
4.猶記誦。《神僧傳·一行》:“ 玄宗 聞之,召令入內,謂曰:‘卿何能?’對曰:‘善記覽。’ 玄宗 因召掖庭取宮人籍以示之。周覽既畢,覆其本,記念精熟,如素所習讀。” 唐 李商隱 有《謝先輩防記念拙詩甚多異日偶有此寄》詩。

[記念]詳細解釋

  1. 猶掛礙。

    《法身經》:“離諸記念,於無邊三摩地門,不動不搖,而得解脫。”

  2. 懷念;記掛。

    元 關漢卿 《望江亭》第一折:“數年不見,音信皆無,也不知他得官也未,使我心中好生記念。” 許地山 《空山靈雨·債》:“我底前途,望你記念;我底往事,願你忘卻。”

  3. 用來表示紀念的物品。

    唐 張鷟 《遊仙窟》:“遂喚奴 曲琴 ,取相思枕留與 十娘 ,以為記念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二七回:“更以路費征袍贈之,使之為後日記念。”

  4. 猶記誦。

    《神僧傳·一行》:“ 玄宗 聞之,召令入內,謂曰:‘卿何能?’對曰:‘善記覽。’ 玄宗 因召掖庭取宮人籍以示之。周覽既畢,覆其本,記念精熟,如素所習讀。” 唐 李商隱 有《謝先輩防記念拙詩甚多異日偶有此寄》詩。

[記念]百科解釋

記念,是指猶掛礙,出自《法身經》,近義詞是紀念。 更多→ 記念

[記念]英文翻譯

Remember

[記念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