訓詁學是什麼意思,訓詁學的解釋,訓詁學的反義詞近義詞,訓詁學的意思,訓詁學的英文翻譯

訓詁學   [xùn gǔ xué]

[訓詁學]基本解釋

中國 傳統的主要以研究古代書面語言為內容的專門學問。 舊時只將它看作是“國小”的一個部門,如今有發展成為一門有科學體系的漢語語義學的傾向。其著作大體有兩類。一類是專為解釋某部經典著作而寫的;一類是蒐集詞語,分類編次,解釋其意義的。前者如《論語註疏》、《孟子註疏》等;後者如《爾雅》、《方言》、《說文解字》、《釋名》等。

[訓詁學]詳細解釋

  1. 中國 傳統的主要以研究古代書面語言為內容的專門學問。舊時只將它看作是“國小”的一個部門,如今有發展成為一門有科學體系的漢語語義學的傾向。其著作大體有兩類。一類是專為解釋某部經典著作而寫的;一類是蒐集詞語,分類編次,解釋其意義的。前者如《論語註疏》、《孟子註疏》等;後者如《爾雅》、《方言》、《說文解字》、《釋名》等。

    《明史·文苑傳三·李攀龍》:“稍長為諸生,與友人 許邦才 、 殷士儋 學為詩歌。已,益厭訓詁學,日讀古書,里人共目為狂生。” 許威漢 《訓詁學導論》總論一:“我們應該認識到訓詁學是這樣的一門學科:它是以古代文獻的訓詁為研究對象,以語義為主要研究內容的一門獨立學科,是語言學裡具有綜合性和實用性特徵的技術科學。”

[訓詁學]百科解釋

訓詁學是中國傳統研究古書詞義的學科,是中國傳統的語文學——國小的一個分支。訓詁學在譯解古代詞義的同時,也分析古代書籍中的語法、修辭現象。從語言的角度研究古代文獻,幫助人們閱讀古典文獻。訓詁學可以有廣義和狹義之分。廣義的訓詁學包括音韻學和文字學,狹義的訓詁學只是國小中與音韻、文字相對的學科,也有人將訓詁學分為新舊兩種。 更多→ 訓詁學

[訓詁學]英文翻譯

Exegesis

[訓詁學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