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不由衷是什麼意思,言不由衷的解釋,造句,出處,言不由衷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言不由衷   [yán bù yóu zhōng]

[言不由衷]成語解釋

由:從;衷:內心。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,即說的不是真心話。指心口不一致。

[言不由衷]成語出處

清·龔自珍《對策》:“進身之始;言不由衷。”

[言不由衷]成語造句

他雖滿口應下,但從他的表情可以看出他言不由衷

[言不由衷]成語故事

春秋時期,諸侯鄭國的實力強大,鄭莊公任周朝的卿士,執掌朝廷大權。他憑藉自己的勢力和地位,不把周天子放在眼裡.當時任天子的周平王,是一個軟弱無能的人,他不得不依靠鄭莊公處理鄭朝政,卻有對號公忌父十分相信,想讓他代替鄭莊公處理朝政。

鄭莊公知道這件事後,對周平王特別不滿.周平王非常害怕,趕緊向鄭莊公解釋說,他沒有讓忌父取代鄭莊公的想法.為了取得鄭莊公的信任,他和鄭莊公互換人質,讓周太子狐到鄭國去作人質,而鄭公子忽則到周朝來做人質。

公元前720年,周平王死去,他的孫子姬林繼位.稱周桓王.周桓王也想讓忌父代替鄭莊公當卿士。

掌管朝政.鄭莊公知道後大怒,派大夫祭(zhài) 足領兵馬,到周朝的溫地收割麥子 ,並全部運送到鄭國.到了秋天,祭足又帶領兵馬到周朝成周,把那裡的穀子全部割掉,運回鄭國.從此,兩國之間的關係愈加惡化,彼此間結下了仇恨。

”說的話不是發自內心,即使互換人質也是沒用的.”這是當時的史官對這件事精闢的評論。

[言不由衷]百科解釋

言不由衷,由:從;衷:內心。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,即說的不是真心話,指心口不一致。出處:信不由中,質無益也。 《左傳·隱公三年》楊伯峻註:“人言為信,中同衷。” 更多→ 言不由衷

[言不由衷]英文翻譯

say what one does not mean; speak with one's tongue in one's cheek

[言不由衷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