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家是什麼意思,親家的解釋,親家的反義詞近義詞,親家的意思,親家的英文翻譯

親家   [qìng jia]

[親家]基本解釋

1.兩家兒女相婚配的親戚關係
2.兒子的丈人、丈母和女兒的公公、婆婆

[親家]詳細解釋

  1. 父母之家。

    《管子·輕重一》:“為功於其親家,為德於其妻子。”

  2. 指父母。

    《荀子·非相》:“婦人莫不願得以為夫,處女莫不願得以為士,棄其親家而欲奔之者,比肩並起。”

  3. 泛稱親戚之家。

    漢 王符 《潛夫論·思賢》:“自 春秋 之後, 戰國 之制,將相權臣,必以親家:皇后兄弟,主壻外孫,年雖童妙,未脫桎梏,由藉此官職,功不加民,澤不被下而取侯。”《後漢書·皇后紀上·光武郭皇后》:“帝數幸其第,會公卿諸侯親家飲燕,賞賜金錢縑帛,豐盛莫比。” 宋 梅堯臣 有《余之親家有女子能點酥為詩並花果麟鳳等物一皆妙絶》詩。

  4. 兩家兒女相婚配的親戚關係。

    《後漢書·禮儀志上》:“ 東都 之儀,百官、四姓親家婦女、公主、諸王大夫、外國朝者侍子、郡國計吏會陵。” 元 關漢卿 《四春園》頭折:“他當初有錢時,我便和他做親家;他如今消乏了也,都喚他做叫化 李 家,我怎生與他做親家?” 沙汀 《丁跛公》:“就是那個以正紳自命的 周三扯皮 ,也和他打上兒女親家。”

[親家]百科解釋

你父母稱呼你岳父母為親家或你岳父母稱呼你父母為親家 更多→ 親家

[親家]英文翻譯

parents of one's daughter-in-law or son-in-law; relatives by marri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