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皮是什麼意思,西皮的解釋,西皮的反義詞近義詞,西皮的意思,西皮的英文翻譯

西皮   [xī pí]

[西皮]基本解釋

用胡琴伴奏的戲曲聲腔之一

[西皮]詳細解釋

  1. 即黃陂調。戲曲腔調之一。唱腔明快高亢,剛勁挺拔,適於表達歡樂、激越、奔放的感情。

    明 清 之際,秦腔由西東傳,結合 湖北 民間曲調演變而成西皮。 湖北 方言稱唱為“皮”,西皮即由西傳東的唱腔;或謂西皮脫胎於秦腔的“皮子”,故名。

  2. 漆器的異稱。

    宋 曾三異 《因話錄》謂髹器稱西皮者,乃西方馬韉因馬鐙磨擦,有凹處粲然成文,遂以髹器仿為之。 明 都穆 《聽雨紀談》對此說有所辨正,以為髹器當作“犀毗”。毗者臍也。犀牛臍旁多文,坐臥磨礪,色甚光明。西域人割取以為腰帶飾。髹器仿為之,遂襲其名。但據近人研究,謂自 宋 代以後,人們開始用“犀毗”借喻黑色髹器,當時又稱“犀皮”或“西皮”。一說,黑色雕漆多半由 中國 西部傳來,故稱“西皮”。

[西皮]百科解釋

又稱仿皮,是一種合成革,人造革,表面覆膜,光滑美觀,手感也不錯,與牛皮相比表面很難區別。分進口仿皮、國產仿皮。但西皮內在質量差別很大,質量不好的西皮還不如PU和環保皮的質量,質量好的和超纖皮的質量差不多,有些高檔西皮甚至可以用在航空座椅上.家具市場的"西皮"指仿照"犀皮"等真皮花紋的人造合成革. 更多→ 西皮

[西皮]英文翻譯

xipi,one of the two chief types of music in traditional Chinese operas

[西皮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