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缺是什麼意思,補缺的解釋,補缺的反義詞近義詞,補缺的意思,補缺的英文翻譯

補缺   [bǔ quē]

[補缺]基本解釋

1.補充人員、填補缺額
2.在缺位處補上無關重要的人或物
3.填補缺漏;匡正失誤

[補缺]詳細解釋

  1. 修補缺漏。

    《管子·四時》:“是故秋三月以庚辛之日發五政:一政曰,禁博塞……四政曰,補缺塞坼;五政曰,修牆垣,周門閭。”

  2. 補充缺額。

    《史記·蕭相國世家》:“ 漢王 數失軍遁去, 何 常興 關中 卒,輒補缺。”《漢書·西域傳下·渠犁》:“當今務在禁苛暴,止擅賦,力本農,脩馬復令,以補缺,毋乏武備而已。”《人民日報》1982.3.8:“在話劇《武則天》中扮演 妙玉 的 葉露茜 突然病倒,導演臨時決定由我補缺。”

  3. 補救錯失。

    《後漢書·伏湛傳》:“柱石之臣,宜居輔弼,出入禁門,補缺拾遺。” 清 蔣士銓 《第二碑·尋詩》:“這拾遺補缺非所料,把鬼恨人愆一旦消。”

  4. 遞補官職。

    清 昭槤 《嘯亭續錄·姚中丞》:“凡州縣候補署篆者,皆以彌補虧空之多寡為補缺先後,故人皆踴躍從事。” 清 陳康祺 《郎潛紀聞》卷八:“余今年亦三十九歲矣,自前年補缺迴避,不復作使星王節之夢想。”《老殘遊記》第三回:“他的班次很遠,怎樣會補缺呢?”

[補缺]百科解釋

補缺,指在學習中指彌補學習中不足之處。有補充人員、填補缺額;在缺位處補上無關重要的人或物;填補缺漏,匡正失誤的意思。 更多→ 補缺

[補缺]英文翻譯

fill a vacancy; makeweigh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