裂冠毀冕是什麼意思,裂冠毀冕的解釋,造句,出處,裂冠毀冕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裂冠毀冕   [liè guàn huǐ miǎn]

[裂冠毀冕]成語解釋

1.比喻背棄王室。《左傳·昭公九年》:“王使 詹桓伯 辭於 晉 ,曰:‘……我在伯父,猶衣服之有冠冕,木水之有本原,民人之有謀主也。伯父若裂冠毀冕,拔本塞原,專棄謀主,雖戎狄,其何有餘一人?’”《南史·齊紀上·高帝》:“ 桂陽 負衆,輕問九鼎,裂冠毀冕,拔本塞源,烈火焚於王城,飛矢集乎君屋,羣後憂惶,元戎無主。”
2.比喻絕意仕進。《後漢書·逸民傳序》:“ 漢 室中微, 王莽 篡位,士之藴藉義憤甚矣。是時裂冠毀冕,相攜持而去之者,蓋不可勝數。”
3.比喻毀滅華夏文化,背離民族傳統。《宋史·胡銓傳》:“陛下一屈膝……天下士大夫皆當裂冠毀冕,變爲胡服。” 章炳麟 《革命道德說》:“且反古復始,人心所同,裂冠毀冕之既久,而得此數公者追論 姬 漢 之舊章,尋繹東夏之成事,乃適見犬羊殊族,非我親昵。”

[裂冠毀冕]百科解釋

【釋義】 冕:古代王侯卿大夫所戴的禮帽;本:樹根。原比喻諸侯背棄禮法,侵犯天子的直接領地。後用作臣下推翻國君,奪取王位的代稱。 更多→ 裂冠毀冕

[裂冠毀冕]英文翻譯

Split crown crown destroyed

[裂冠毀冕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