袒裼裸裎是什麼意思,袒裼裸裎的解釋,造句,出處,袒裼裸裎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袒裼裸裎   [tǎn xī luǒ chéng]

[袒裼裸裎]成語解釋

袒裼:露臂;祼裎:露體。指脫衣露體,沒有禮貌。
貶義

[袒裼裸裎]成語出處

先秦·孟軻《孟子·公孫丑上》:“爾為爾,我為我,雖袒裼裸裎於我側,爾焉能浼我哉?”

[袒裼裸裎]成語造句

蓋昔者伯夷羞與鄉人處,而柳下惠至不以袒裼裸裎為浼,事固有大異不然者,各從其心之所安也。

[袒裼裸裎]百科解釋

漢代劉向著《列女傳》稱:“柳下惠處魯,三黜而不去,憂民救亂。妻曰:‘無乃瀆乎!君子有二恥。國無道而貴,恥也;國有道而賤,恥也。今當亂世,三黜而不去,亦近恥也。’柳下惠曰:‘油油之民,將陷於害,吾能已乎!且彼為彼,我為我,彼雖裸裎,安能污我!’油油然與之處,仕於下位。”(《列女傳?賢明篇》)清楚地表明,柳下惠三黜不去,是為了“憂民救亂”。在他身邊出現的所謂“袒裼裸裎”的人,是指那些“將陷於害”,受統治者虐政、暴政侵害、剝奪的貧苦人民。在柳下惠看來,他們之所以“裸裎”,或者是由於生活極端貧困,缺衣少食所致,或者是缺少學習,沒有與人往來、保持禮儀文明的習慣。前一個問題正是他要努力去解決的,後一個問題... 更多→ 袒裼裸裎

[袒裼裸裎]英文翻譯

stand completely nak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