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間是什麼意思,行間的解釋,行間的反義詞近義詞,行間的意思,行間的英文翻譯

行間   [háng jiān]

[行間]基本解釋

1.進行離間。
2.行伍之間,指軍中。
3.行與行之間。指成行的物體之間。
4.行與行之間。指文章的字句之間。
5.行與行之間。指書法的分行布白。
6.行輩之間。

[行間]詳細解釋

  1. 進行離間。

    《新五代史·楚世家·馬希聲》:“ 荊南 高季昌 聞 殷 將 高郁 素教 殷 以計策而 楚 以彊,患之,嘗使諜者行間於 殷 , 殷 不聽。”

  2. 行伍之間,指軍中。

    《商君書·畫策》:“行間之治連以五,辨之以章,束之以令,拙無所處,罷無所生。”《史記·衛將軍驃騎列傳》:“ 青 幸得以肺腑待罪行間,不患無威。”《明史·姚張朱丘等傳贊》:“ 張玉 、 朱能 輩戮力行間,轉戰無前,隕身不顧。” 清 趙翼 《六哀詩·阿文成公》:“自此每戰伐,無不在行間。”參見“ 行伍 ”。

  3. 行與行之間。指成行的物體之間。

    宋 范成大 《插秧詩》:“種密移疎緑毯平,行間清淺縠紋生。”

  4. 行與行之間。指文章的字句之間。

    南朝 梁簡文帝 《答新渝侯和詩書》:“風雲吐於行間,珠玉生於字里。” 清 沉維鐈 《<國朝學案小識>序》:“指示周詳,聲情激越,婆心熱血,湧現行間。”

  5. 行與行之間。指書法的分行布白。

    宋 沉作喆 《寓簡》卷九:“ 鍾元常 行間茂密,如雲鵠游天,群鳧戲海。”

  6. 行輩之間。

    冰心 《寄小讀者》一:“倘若你們在風晨雨夕,在父親母親的膝下懷前,姊妹弟兄的行間隊里,快樂甜柔的時光之中;能聯想到海外萬里有一個熱情忠實的朋友……已遙遙的付與我以極大無量的快樂與慰安。”

[行間]百科解釋

行間,經穴名。出《靈樞·本輸》。屬足厥陰肝經。足厥陰肝經滎穴,五行屬火。位於足背側,當第1、2趾間,趾蹼緣的後方赤白肉際處。主治頭目,肝腎、前陰,神志等疾患,如頭痛目眩,雀目內障,目赤紅腫,迎風流淚,疝氣,莖中痛,月經不調,崩漏帶下,症瘕積聚,遺精白濁,遺尿,癃閉,厥證,善驚,癲癇,中風,急慢驚風,厥心痛,咳逆,嘔吐,胸脅痛,少腹腫,手足拘急,四肢厥冷,口眼歪斜等。一般直刺0.5-0.8寸,可灸。 更多→ 行間

[行間]英文翻譯

Between the lin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