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狀是什麼意思,行狀的解釋,行狀的反義詞近義詞,行狀的意思,行狀的英文翻譯

行狀   [xíng zhuàng]

[行狀]基本解釋

即行述

[行狀]詳細解釋

  1. 履歷;事跡。

    《漢書·高帝紀下》“遣詣相國府,署行、義、年” 顏師古 注引 三國 魏 蘇林 曰:“行狀,年紀也。”《後漢書·李善傳》:“時 鍾離意 為 瑕丘 令,上書薦 善 行狀。”《晉書·劉弘傳》:“臣輒以 勃 為 歸鄉令 , 貞 為 信陵令 。皆功行相參,循名校實,條列行狀,公文具上。” 宋 陳善 《捫虱新話·孔子曾子之說》:“ 孔子 曰:‘吾十有五而志於學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順,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。’此 孔子 未死前自作行狀也。” 魯迅 《吶喊·阿Q正傳》:“ 阿Q 不獨是姓名籍貫有些渺茫,連他先前的‘行狀’也渺茫。”

  2. 文體名。專指記述死者世系、籍貫、生卒年月和生平概略的文章。也稱狀、行述。

    唐 李翱 《百官行狀奏》:“凡人之事跡,非大善大惡,則眾人無由知之,故舊例皆訪問於人,又取行狀諡議,以為一據。” 清 葉名灃 《橋西雜記·黃忠端書孝經卷》:“ 洪思 作夫人行狀,言卒之日,以所臨 忠端公 《孝經》,授其子 棻堂 。”

[行狀]百科解釋

行狀(xíng zhuàng),稱“狀”,以後稱之“行狀”或“行述”(也謂之“事略”)。敘述死者世系、生平、生卒年月、籍貫、事跡的文章,常由死者門生故吏或親友撰述,留作撰寫墓誌或史官提供立傳的依據。南朝梁劉勰《文心雕龍·書記》:“體貌本原,取其事實,先賢表謚,並有行狀,狀之大者也。”唐代李翱曾為韓愈寫過行狀,但他在《百官行狀奏》寫道:“由是事失其本,文害於理,而行狀不足以取信。” 更多→ 行狀

[行狀]英文翻譯

brief biographical sketch of a deceased person

[行狀]近義詞

[行狀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