蟬紋是什麼意思,蟬紋的解釋,蟬紋的反義詞近義詞,蟬紋的意思,蟬紋的英文翻譯

蟬紋   [chán wén]

[蟬紋]基本解釋

青銅器紋飾之一。大多以略呈三角形的圖案表示蟬體,不帶蟬足,四周填雲雷紋。另有一種長形的蟬紋,帶蟬足,也填雲雷紋。盛行於 商 至 西周 。

[蟬紋]詳細解釋

  1. 青銅器紋飾之一。大多以略呈三角形的圖案表示蟬體,不帶蟬足,四周填雲雷紋。另有一種長形的蟬紋,帶蟬足,也填雲雷紋。盛行於 商 至 西周 。

[蟬紋]百科解釋

中國古代青銅器紋飾之一。多見於青銅器、玉器、陶瓷器上。《說文》:“蟬,以旁鳴者。”蟬又名蜩,《詩·大雅·盪》:“如蜩如螗”,毛享傳:“蜩,蟬也。”螗也是蟬的一種,別有寒蟬稱蜺。蟬是季候的蟲,《詩· 豳鳳·七月》:“五月鳴蜩。”舊說,漢代侍中以蟬為冠飾,取其居高食露,精潔可貴之意。青銅器蟬紋,蟬體大多作垂葉形三角狀,腹有節狀條紋,無足,近似蛹,四周填雲雷紋;也有長形的蟬紋,有足,也以雲雷紋作地紋。盛行於殷末周初,主要裝飾在鼎、爵的流上,少數觚、個別盤上也飾有蟬紋。可能意味蟬紋和飲食及盥洗有一定聯繫,其取義大約是象徵飲食清潔的意思。蟬又名復育,《論衡·無形篇》:“復育轉而為蟬”。 蟬紋中有的無足,... 更多→ 蟬紋

[蟬紋]英文翻譯

Cicad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