虧負是什麼意思,虧負的解釋,虧負的反義詞近義詞,虧負的意思,虧負的英文翻譯

虧負   [kuī fù]

[虧負]基本解釋

對不住人;使吃虧

[虧負]詳細解釋

  1. 辜負;虧待。

    元 張可久 《寨兒令·失題》曲:“虧負咱,怎禁他!覰著頭玉容憔悴煞。”《水滸傳》第六四回:“ 宋江 見了,大駡 呼延灼 道:‘我不曾虧負你半分!因何夤夜私去?’”《紅樓夢》第二五回:“ 鳳姐 笑道:‘你給我們家做了媳婦,還虧負你么?’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十五:“得啦,大哥!什么也甭再說了,就盼著老天爺不虧負咱們這些老實人吧!”

  2. 虧蝕,虧本負債。

   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細柳》:“汝初學跋涉,亦不敢望重息,只此三十金得無虧負足矣。” 鄭觀應 《盛世危言·銀行下》:“ 中國 錢莊放息,以六七釐為率,多則一分,尚多虧負。今銀行取息不能更重於錢莊,格外輕微,又恐虧耗。”

[虧負]百科解釋

虧負,漢語辭彙。注音:kuīfù釋義:有辜負和使吃虧兩層含義。 更多→ 虧負

[虧負]英文翻譯

let sb. suffer; let sb.down

[虧負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