虛耗是什麼意思,虛耗的解釋,虛耗的反義詞近義詞,虛耗的意思,虛耗的英文翻譯

虛耗   [xū hào]

[虛耗]基本解釋

1.空竭。《韓詩外傳》卷十:“今百姓之於外,短褐不蔽形,糟糠不充口,虛耗而賦歛無已,王收太半而藏之臺,是以天火之。”《後漢書·西羌傳·東號子麻奴》:“自 羌 叛十餘年閒,兵連師老,不暫寧息……延及內郡,邊民死者不可勝數, 並 涼 二州遂至虛耗。” 唐 劉肅 《大唐新語·極諫》:“ 總章 中, 高宗 將幸 涼州 ,時 隴右 虛耗,議者以為非便。” 明 何景明 《功實篇》:“ 漢武 之才過於 文 景 ,承三世之富厚,不易紀而虛耗者,好大無厭也。”
2.白白地消耗,浪費。 鄭觀應 《盛世危言·電報》:“電報,學生測量未準,停報久而虛耗多。” 鄒韜奮 《經歷》十三:“我自己由‘工’而‘文’,常悔恨時間的虛耗,但是在這一點上卻無意中不免得到一些好處。”

[虛耗]詳細解釋

  1. 空竭。

    《韓詩外傳》卷十:“今百姓之於外,短褐不蔽形,糟糠不充口,虛耗而賦歛無已,王收太半而藏之臺,是以天火之。”《後漢書·西羌傳·東號子麻奴》:“自 羌 叛十餘年閒,兵連師老,不暫寧息……延及內郡,邊民死者不可勝數, 並 涼 二州遂至虛耗。” 唐 劉肅 《大唐新語·極諫》:“ 總章 中, 高宗 將幸 涼州 ,時 隴右 虛耗,議者以為非便。” 明 何景明 《功實篇》:“ 漢武 之才過於 文 景 ,承三世之富厚,不易紀而虛耗者,好大無厭也。”

  2. 白白地消耗,浪費。

    鄭觀應 《盛世危言·電報》:“電報,學生測量未準,停報久而虛耗多。” 鄒韜奮 《經歷》十三:“我自己由‘工’而‘文’,常悔恨時間的虛耗,但是在這一點上卻無意中不免得到一些好處。”

[虛耗]百科解釋

虛耗是古代中國民間傳說中鬼怪之一,虛耗是給人招來禍害的惡鬼。傳說虛耗身穿紅色的袍服、長有牛鼻子,一隻腳穿鞋著地、另一隻腳掛在腰間,腰裡還插有一把鐵扇子。所以漢族民間就在門上掛鍾馗像驅除虛耗。 更多→ 虛耗

[虛耗]英文翻譯

waste

[虛耗]近義詞

[虛耗]反義詞

[虛耗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