虛中是什麼意思,虛中的解釋,虛中的反義詞近義詞,虛中的意思,虛中的英文翻譯

虛中   [xū zhōng]

[虛中]基本解釋

1.沒有雜念,心神專注。
2.身體內部虛弱。
3.虛心;謙虛。
4.空腹;中空。
5.石鐘乳之別名。見明李時珍《本草綱目·石二·石鐘乳》。

[虛中]詳細解釋

  1. 沒有雜念,心神專注。

    《禮記·祭義》:“孝子將祭,慮事不可以不豫,比時,具物不可以不備,虛中以治之。” 鄭玄 註:“虛中,言不兼念餘事。” 清 唐甄 《潛書·思憤》:“虛中者,道所居也;空外者,心所安也。美好盈於外,愛樂縻於中,則心佚而道亡。”

  2. 身體內部虛弱。

    《文選·枚乘<七發>》:“虛中重聽,惡聞人聲。” 呂向 註:“虛中,精氣竭也。”

  3. 虛心;謙虛。

    晉 孫綽 《庾公誄》:“君子之交,相與無私;虛中納是,吐誠誨非。” 清 唐甄 《潛書·病獲》:“虛中以與人,直己以遇詐。”

  4. 空腹;中空。

    《南史·孝義傳上·郭原平》:“主人設食, 原平 自以家貧,父母不辦有餚味,唯飱鹽飯而已。若家或無食,則虛中竟日,義不獨飽。” 明 劉基 《尚節亭記》:“夫竹之為物,柔體而虛中,婉婉焉,而不為風雨摧折者,以其有節也。”

  5. 石鐘乳之別名。見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石二·石鐘乳》。

[虛中]百科解釋

虛中,是類中風之一,是因元氣虛衰所致卒然昏憒之證。 更多→ 虛中

[虛中]英文翻譯

Voi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