藐藐是什麼意思,藐藐的解釋,藐藐的反義詞近義詞,藐藐的意思,藐藐的英文翻譯

藐藐   [miǎo miǎo]

[藐藐]基本解釋

1.幼小貌。
2.輕視冷漠貌。
3.盛美貌。
4.高貌;高遠貌。藐,通“邈”。

[藐藐]詳細解釋

  1. 幼小貌。

    晉 陶潛 《祭程氏妹文》:“藐藐孤女,曷依曷恃?”《梁書·袁昂傳》:“藐藐沖人,未達朱紫。”

  2. 輕視冷漠貌。

    《詩·大雅·抑》:“誨爾諄諄,聽我藐藐。” 宋 周煇 《清波雜誌》卷中:“所謂子弟千百中,曷有一二顧省者,聽之藐藐則皆是也。” 孫中山 《革命原起》:“勸者諄諄,聽者終歸藐藐;其實歡迎革命主義者,每埠不過數人或十餘人而已。”

  3. 盛美貌。

    《詩·大雅·崧高》:“有俶其城,寢廟既成;既成藐藐,王錫 申伯 。” 毛 傳:“藐藐,美貌。”

  4. 高貌;高遠貌。藐,通“ 邈 ”。

    《詩·大雅·瞻卬》:“藐藐昊天,無不克鞏。” 晉 左思 《魏都賦》:“藐藐標危,亭亭峻趾。” 南朝 宋 謝靈運 《石室山》詩:“莓莓蘭渚急,藐藐苔嶺高。”《北齊書·文苑傳·顏之推》:“仰浮清之藐藐,俯沉奧之茫茫。”

[藐藐]百科解釋

1.美盛貌。《詩·大雅·崧高》:“寢廟既成,既成藐藐。” 2.高遠貌。《詩·大雅·瞻印》:“藐藐昊天。” 3.疏遠貌。《詩·大雅·抑》:“聽我藐藐。” 更多→ 藐藐

[藐藐]英文翻譯

high and distant

[藐藐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