藐然是什麼意思,藐然的解釋,藐然的反義詞近義詞,藐然的意思,藐然的英文翻譯

藐然   [miǎo rán]

[藐然]基本解釋

1.幼小貌。
2.輕視貌。
3.深遠貌。藐,通“邈”。
4.猶茫然。藐,通“邈”。

[藐然]詳細解釋

  1. 幼小貌。

    漢 蔡邕 《貞節先生范史雲碑》:“君受天正性,志高行潔,在乎幼弱,固已藐然有烈節矣。” 唐 白居易 《祭烏江十五兄文》:“孩失其怙,幼喪其親,旁無弟兄,藐然一身。” 明 何孟春 《餘冬序錄摘抄》卷一:“遺孤藐然,未底成立。”

  2. 輕視貌。

   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暢玄》:“藐然不喜流俗之譽,怛爾不懼雷同之毀。” 宋 陸游 《老學庵筆記》卷六:“藏書數百篋,無所不備……當路藐然不問也。” 明 劉基 《春秋明經·考仲子之宮築王姬之館於外》:“奈何藐然不顧,而遂受命焉。” 茅盾 《色盲》六:“ 林白霜 慢慢地將這信箋折迭成為小方塊,拈在手指上輕輕地顛著,似乎估量它的輕重;然後藐然一笑,隨手撩在字紙簏中。”

  3. 深遠貌。藐,通“ 邈 ”。

    《漢書·嚴助傳》:“今王深惟重慮,明太平以弼朕失,稱 三代 至盛,際天接地,人跡所及,威盡賓服,藐然甚慙,嘉王之意,靡有所終,使中大夫 助 諭朕意,告王 越 事。” 顏師古 註:“ 如淳 曰:‘王之所言藐然,聞之甚慙也。’藐,遠也,言不可及也。”

  4. 猶茫然。藐,通“ 邈 ”。

    明 宋濂 《題冰壺子傳後》:“﹝ 周世英 ﹞有長者行,凡遇過客匱乏者,必傾貲濟之。客去,藐然不記其姓氏。” 明 文徵明 《桑廷瑞畫像贊》:“曾歲月之幾何,已藐然其音容,遺像之存,憶想而已。”

[藐然]百科解釋

藐然,讀音miǎo rán,漢語詞語,基本意思為幼小貌。 更多→ 藐然

[藐然]英文翻譯

However, n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