葛藤是什麼意思,葛藤的解釋,葛藤的反義詞近義詞,葛藤的意思,葛藤的英文翻譯

葛藤   [gé téng]

[葛藤]基本解釋

比喻糾纏不清的關係

[葛藤]詳細解釋

  1. 葛的藤蔓。

    《出曜經》卷三:“其有眾生,墮愛網者,必敗正道……猶如葛藤纏樹,至末遍則樹枯。” 明 唐順之 《答王南江提學書》:“故佛家有認賊作子與葛藤絆路之説。” 賀敬之 《雷鋒之歌》:“梅花的枝條上,會不會有人暗中嫁接有毒的葛藤。”

  2. 比喻事物糾纏不清或話語嚕囌繁冗。

    宋 王君玉 《雜纂續·不識遲疾》:“急如廁説葛藤話。” 明 沉德符 《野獲編·內閣三·太倉相公》:“貿首相仇,亦從 司農公 起見,其禍蔓延至今,益葛藤無了日雲。” 朱自清 《山野掇拾》:“前一種人真是一把‘刀’,一把軋亂麻的快刀!什么糾紛,什么葛藤,到了他手裡,都是一刀兩斷。”

[葛藤]百科解釋

白花銀背藤(學名:Argyreia seguinii (Levl.) Van. ex Levl),又名:野葛、葛藤、甜葛藤等,鏇花科、銀背藤屬藤本,高達3米,莖圓柱形、被短絨毛。葉互生,寬卵形,長10.5-13.5厘米,寬5.5-12厘米,先端銳尖或漸尖,基部圓形或微心形,葉面無毛,背面被灰白色絨毛,側脈多數,平行,在葉背面突起。生於丘陵地區的坡地上或疏林中,分布海拔高度約300-1500米處。分布於東南亞和澳大利亞,中國貴州、廣西及雲南東南部等地。有解肌退熱,生津,透疹,昇陽止瀉等功效。用於外感發熱頭痛、項背強痛,口渴,消渴等疾病。 更多→ 葛藤

[葛藤]英文翻譯

complication; kudzu v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