著實是什麼意思,著實的解釋,著實的反義詞近義詞,著實的意思,著實的英文翻譯

著實   [zhuó shí]

[著實]基本解釋

切實;實在

[著實]詳細解釋

  1. 踏實;認真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七四:“知識貴乎高明,踐履貴乎著實。知既高明,須放低著實做去。” 明 張居正 《請諭戒邊臣疏》:“選將練兵、積餉修守等項事務,都要著實舉行。”

  2. 切實,符合實際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九三:“今且須看 孔 、 孟 、 程 、 張 四家文字,方始講究得著實,其他諸子不能無過差也。”《朱子語類》卷一二○:“自家先恁地浮躁,如何要發得中節。做事便事事做不成,説人則不曾説得著實。”

  3. 猶認真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三六回:“一則打重了,得著實將養幾個月才走得。”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八回:“ 珍哥 雖也是與 晁住 尋趁了幾句,不肯與他著實變臉。”

  4. (言語、動作)分量重;力量大。

    元 無名氏 《爭報恩》第二折:“這賴肉頑皮,不打不招,拏那大棒子著實的打上一千下,他纔招了也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三三回:“﹝ 賈政 ﹞只喝命:‘堵起嘴來,著實打死!’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回:“﹝ 劉住兒 ﹞把叫 趕露兒 這件事,忘的蹤影全無……被 張進寶 著實的駡了一頓。” 巴金 《利娜·第十二封信》:“他於是做一個手勢,那兩個人就捉住 波利司 著實地打了一頓。”

  5. 實在;確實;的確。

    《京本通俗小說·拗相公》:“如今説先朝一個宰相,他在下位之時,也著實有名有譽的。”《西遊記》第六回:“好 大聖 !好 大聖 !著實神通廣大!”《紅樓夢》第一○八回:“ 寶釵 看 寶玉 顏色不好,心裡著實的吃驚。” 梁斌 《紅旗譜》五九:“ 朱老忠 坐在洋車上,看路旁的黃谷穗兒蹦跳,紅高粱穗兒歡笑,心裡著實高興。”

  6. 實際的(事物);真實的(情況)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六五:“問:‘自一陰一陽見,一陰一陽又各生一陰一陽之象,以圖言之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節節推去,固容易見。就天地間著實處,如何驗得?’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十:“偌多東西,多是我爹爹手澤,敢是被那個拐的去了?怎的好?我且回家與 賈郎 計較,查個著實去。”

  7. 謂老實。

    梁斌 《播火記》十三:“﹝ 朱老忠 ﹞問:‘著實說,你是誰?’”

[著實]百科解釋

著實,副詞。表示肯定。或結實,有力量。近義詞:確實、委實 更多→ 著實

[著實]英文翻譯

Really

[著實]近義詞

[著實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