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千是什麼意思,萬千的解釋,萬千的反義詞近義詞,萬千的意思,萬千的英文翻譯

萬千   [wàn qiān]

[萬千]基本解釋

1.形容事物所顯現的方面多
2.形容數量多

[萬千]詳細解釋

  1. 形容數量很多。

    《武王伐紂平話》卷中:“ 西伯侯 囚牢中,常時占卜……有萬千般祥瑞,可以待出免囚牢之難。” 明 夏完淳 《大哀賦》:“國門則畫策萬千,旌節則功勳尺寸。” 清 龔自珍 《己亥雜詩》之三一五:“吟罷江山氣不靈,萬千種話一燈青。” 毛澤東 《西江月·井岡山》詞:“敵軍圍困萬千重,我自巋然不動。”

  2. 形容事物變化多樣。

    宋 范仲淹 《岳陽樓記》:“朝暉夕陰,氣象萬千。” 冰心 《寄小讀者》七:“湖上的明月和落日,湖上的濃陰和微雨,我都見過了,真是儀態萬千。”

  3. 猶萬分,非常。

    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十一:“此是死中得生,萬千僥倖,他日切不可忘!”《老殘遊記》第七回:“今日得聞這番議論,如夢初醒,如病初癒,真是萬千之幸!”

[萬千]百科解釋

萬千(wàn qiān),出自《武王伐紂平話》,形容事物所顯現的方面多。 更多→ 萬千

[萬千]英文翻譯

multifarious; myria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