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聖是什麼意思,草聖的解釋,草聖的反義詞近義詞,草聖的意思,草聖的英文翻譯

草聖   [cǎo shèng]

[草聖]基本解釋

對在草書藝術上有卓越成就的人的美稱。如 漢 代 張芝 、 唐 代 張旭 等。

[草聖]詳細解釋

  1. 對在草書藝術上有卓越成就的人的美稱。如 漢 代 張芝 、 唐 代 張旭 等。

    晉 衛恆 《四體書勢》:“ 弘農 張伯英 ……臨池學書,池水盡黑。下筆必為楷則,常曰‘怱怱不暇草書’,寸紙不見遺,至今世尤寶其書, 韋仲將 謂之草聖。” 張彥遠 《法書要錄》卷一引 南朝 宋 羊欣 《采古來能書人名》:“ 弘農 張芝 ,高尚不仕,善草書,精勁絶倫……人謂為草聖。” 唐 杜甫 《飲中八仙歌》之七:“ 張旭 三杯草聖傳,脫帽露頂王公前,揮毫落紙如雲煙。” 清 趙翼 《稚存往寧國時曾約同游黃山遲余不到歸以負約相嘲和韻報之》:“始知草聖運腕神,端仗劒娘斗眉嫵。”

[草聖]百科解釋

張旭(675年~約750年),字伯高,一字季明,漢族,唐朝吳(今江蘇蘇州)人。曾官常熟縣尉,金吾長史。善草書,性好酒,世稱張顛,也是“飲中八仙”之一。其草書當時與李白詩歌、裴旻劍舞並稱“三絕”,詩亦別具一格,以七絕見長。與李白、賀知章等人共列飲中八仙之一。唐文宗曾下詔,以李白詩歌、裴旻劍舞、張旭草書為“三絕”。又工詩,與賀知章、張若虛、包融號稱“吳中四士”。傳世書跡有《肚痛帖》、《古詩四帖》等。 更多→ 草聖

[草聖]英文翻譯

prodigies of the cursive type of calligraph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