茵溷是什麼意思,茵溷的解釋,茵溷的反義詞近義詞,茵溷的意思,茵溷的英文翻譯

茵溷   [yīn hùn]

[茵溷]基本解釋

《梁書·儒林傳·范縝》:“﹝ 范縝 曰:﹞人之生譬如一樹花,同發一枝,俱開一蔕,隨風而墮,自有拂簾幌墜於茵席之上,自有關籬牆落於糞溷之側。”後因以“茵溷”比喻人的好壞不同的際遇。

[茵溷]詳細解釋

  1. 《梁書·儒林傳·范縝》:“﹝ 范縝 曰:﹞人之生譬如一樹花,同發一枝,俱開一蔕,隨風而墮,自有拂簾幌墜於茵席之上,自有關籬牆落於糞溷之側。”後因以“茵溷”比喻人的好壞不同的際遇。

    《剪燈餘話·田洙遇薛濤聯句記》:“豈必分茵溷( 洙 ),寧思上砑硝( 薛 )。” 清 趙翼 《靜觀》詩:“茵溷花分總宿因,求仙學佛枉勞神。”

[茵溷]百科解釋

【茵溷】《南史·范縝傳》:“子良問曰:‘君不信因果,何得富貴貧賤?’縝答曰:‘人生如樹花同發,隨風而墮,自有拂簾幌墜於茵席之上,自有關籬牆落於糞溷之中。墜茵席者,殿下是也;落糞溷者,下官是也。貴賤雖復殊途,因果竟在何處?’”O指各人人生遭際不同。清袁枚《落花》之八:“茵溷無心隨上下,尹邢避面各西東。”另參見植物部·花卉“隨風花”、器用部·其他“飄茵”。 更多→ 茵溷

[茵溷]英文翻譯

Hun Y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