苕穎是什麼意思,苕穎的解釋,苕穎的反義詞近義詞,苕穎的意思,苕穎的英文翻譯

苕穎   [tiáo yǐng]

[苕穎]基本解釋

1.草花和禾穗。亦泛指植物的花、穗及其莖。
2.《文選·陸機〈文賦〉》:“或苕發穎豎,離眾絶致。”呂向註:“謂思得妙音,辭若苕草華發,穎禾秀豎,與眾辭離絶,致於精理。”後因以“苕穎”比喻意旨文辭之精妙特出者,或特出之事物。

[苕穎]詳細解釋

  1. 草花和禾穗。亦泛指植物的花、穗及其莖。

    唐 劉禹錫 《畬田作》詩:“蒼蒼一雨後,苕穎如雲發。” 王闓運 《桂頌》序:“嗟此桂枝,依柯分命,獨能苕穎不悴,飛馨流艷。”

  2. 《文選·陸機〈文賦〉》:“或苕發穎豎,離眾絶致。” 呂向 註:“謂思得妙音,辭若苕草華發,穎禾秀豎,與眾辭離絶,致於精理。”後因以“苕穎”比喻意旨文辭之精妙特出者,或特出之事物。

    黃侃 《論學雜著·禮學略說》:“羣書之中,搴其苕穎,則 江氏 《周禮疑義舉要》,融會 鄭 注而參以新説。”

[苕穎]百科解釋

苕穎是指草花和禾穗,亦泛指植物的花、穗及其莖。出處唐劉禹錫 《畲田作》。 更多→ 苕穎

[苕穎]英文翻譯

Tiaoy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