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紅是什麼意思,花紅的解釋,花紅的反義詞近義詞,花紅的意思,花紅的英文翻譯

花紅   [huā hóng]

[花紅]基本解釋

1.為慶賀喜事而贈送的插花掛紅的衣料禮品
2.一種落葉小喬木(Malusasiatica),葉子卵形或橢圓形,花粉紅色。果實球形,像蘋果而小,黃綠色帶微紅,是常見的水果
3.這種植物的果實。也叫林檎或沙果

[花紅]詳細解釋

  1. 植物名。落葉小喬木,葉卵形或橢圓形,花粉紅色。果實球形,像蘋果而小,黃綠色帶微紅,是常見的水果。

    明 文震亨 《長物志·蔬果》:“西北稱柰,家以為脯,即今之蘋婆果也…… 吳中 稱花紅,即名林檎,又名來禽,似柰而小,花亦可觀。” 孫錦標 《通俗常言疏證·植物》:“《事物紺珠》:‘林檎,俗名花紅,大者名沙果。’”

  2. 指簪在帽上的金花和披在身上的紅綢。舊時用來表示喜慶。

    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九:“縣宰敬 幼謙 酒三杯,披了花紅,送上了馬……送出縣門來。”

  3. 舊指有關婚姻等喜慶事的禮物。

    宋 孟元老 《東京夢華錄·娶婦》:“迎客先回至女家門,從人及兒家人乞覓利市錢物花紅等,謂之攔門。” 元 關漢卿 《竇娥冤》第二折:“相守三朝五夕……又無羊酒段匹,又無花紅財禮。”《西遊記》第五三回:“但欲求水者,須要花紅表禮,羊酒果盤,志誠奉獻。” 洪深 《申屠氏》第三本:“ 方蛟 領著一隊人,扛著花紅表禮,鳳冠花燭,招搖而過。”

  4. 賞金;獎金。

    明 高明 《琵琶記·再報佳期》:“終日走千遭,走得腳無毛……花紅也不曾見半分毫。” 清 李漁 《巧團圓·嘩嗣》:“前廳喫喜酒,就有花紅送出來。” 黃谷柳 《蝦球傳·破碎的夢》:“ 林大哥 ,出點花紅,求四方君子,如有看見,就報信找她回來。”

  5. 指通緝的懸賞告示或尋人的懸賞啟事。

    《廿載繁華夢》第十七回:“至於那臭丫頭,既是走了,休要管他,也不必出花紅尋他了。” 陳少白 《興中會革命史要》:“ 廣州 的事情(指起義)已鬧出來了,人也捉去了,機關也封了,花紅單也貼出來了。” 黃谷柳 《蝦球傳·破碎的夢》:“那么我明天跟你一道回 廣州 去,幫你隨街隨路寫貼花紅,做妥我就回 東莞 鄉下去。”

  6. 即紅利。

    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三回:“問他一年分多少花紅,他説:‘説不定的,生意好的年分,可以分六七十元。’” 巴金 《砂丁》結尾:“師爺分到花紅,就寄給家裡的老婆。”參見“ 紅利 ”。

[花紅]百科解釋

花紅是一種薔薇科、蘋果屬落葉小喬木,葉卵形或橢圓形,花粉紅色。果實球形,像蘋果而小,黃綠色帶微紅,是常見的水果。適宜生長山坡陽處、平原砂地,海拔50-2800米。(概述圖參考來源:中國自然標本館) 更多→ 花紅

[花紅]英文翻譯

Bon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