芒種是什麼意思,芒種的解釋,芒種的反義詞近義詞,芒種的意思,芒種的英文翻譯

芒種   [máng zhòng]

[芒種]基本解釋

二十四節氣之一,在6月5、6或7日

[芒種]詳細解釋

  1. 指稻、麥之類有芒刺的穀物。

    《周禮·地官·稻人》:“澤草所生,種之芒種。” 鄭玄 註:“澤草之所生,其地可種芒種。芒種,稻麥也。” 晉 郭璞 《江賦》:“播匪藝之芒種,挺自然之嘉蔬。”

  2. 二十四節氣之一。一般都在每年公曆六月六日前後。

    《逸周書·時訓》:“芒種之日,螳螂生。”《說郛》卷九引 宋 馬永卿 《嬾真子錄》:“所謂芒種五月節者,謂麥至是而始可收,稻過是而不可種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三回:“他家只覺得忙過殘冬,早到新春……纔過芒種,便是大秋。”參見“ 二十四節氣 ”。

[芒種]百科解釋

芒種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9個節氣,夏季的第三個節氣,表示仲夏時節的正式開始;太陽到達黃經75°時交芒種節氣。芒種字面的意思是“有芒的麥子快收,有芒的稻子可種”。《月令七十二侯集解》:“五月節,謂有芒之種穀可稼種矣。”此時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將進入多雨的黃梅時節。 更多→ 芒種

[芒種]英文翻譯

Grain in e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