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農是什麼意思,良農的解釋,良農的反義詞近義詞,良農的意思,良農的英文翻譯

良農   [liáng nóng]

[良農]基本解釋

1.善於耕種的農夫。《穀梁傳·桓公十四年》:“天下親耕,以共粢盛;王后親蠶,以共祭服。國非無良農工女也,以為人之所盡,事其祖禰,不若己所自親者也。”《荀子·修身》:“良農不為水旱不耕。” 漢 徐幹 《中論·民數》:“今之為政者,未知恤已矣。譬由無田而欲樹藝也,雖有良農,安所措其疆力乎!”
2.占田較多的農民。 宋 羅大經 《鶴林玉露》卷七:“今宜立之法。使一夫占田五十畝以上者為良農;不足五十畝者為次農;其無田而為閒民,與非工商、在官而為游惰末作者,皆驅之使為隸農。” 宋 陳亮 《書林勛<本政書>後》:“顧其間將使隸農耕良農之田,納租視其俗之故,經賦出於良農,而隸農出軍賦,疑非隸農所利。”

[良農]詳細解釋

  1. 善於耕種的農夫。

    《穀梁傳·桓公十四年》:“天下親耕,以共粢盛;王后親蠶,以共祭服。國非無良農工女也,以為人之所盡,事其祖禰,不若己所自親者也。”《荀子·修身》:“良農不為水旱不耕。” 漢 徐幹 《中論·民數》:“今之為政者,未知恤已矣。譬由無田而欲樹藝也,雖有良農,安所措其疆力乎!”

  2. 占田較多的農民。

    宋 羅大經 《鶴林玉露》卷七:“今宜立之法。使一夫占田五十畝以上者為良農;不足五十畝者為次農;其無田而為閒民,與非工商、在官而為游惰末作者,皆驅之使為隸農。” 宋 陳亮 《書林勛<本政書>後》:“顧其間將使隸農耕良農之田,納租視其俗之故,經賦出於良農,而隸農出軍賦,疑非隸農所利。”

[良農]百科解釋

(1).善於耕種的農夫。《穀梁傳·桓公十四年》:“天下親耕,以共粢盛;王后親蠶,以共祭服。國非無良農工女也,以為人之所盡,事其祖禰,不若己所自親者也。”《荀子·修身》:“良農不為水旱不耕。” 漢·徐幹《中論·民數》:“今之為政者,未知恤已矣。譬由無田而欲樹藝也,雖有良農,安所措其疆力乎!” 更多→ 良農

[良農]英文翻譯

Good agricultur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