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緩是什麼意思,舒緩的解釋,舒緩的反義詞近義詞,舒緩的意思,舒緩的英文翻譯

舒緩   [shū huǎn]

[舒緩]基本解釋

從容和緩

[舒緩]詳細解釋

  1. 懈怠,廢弛。

    《漢書·五行志中之下》:“亡功者受賞,有罪者不殺,百官廢亂,失在舒緩。”《後漢書·盧植傳》:“此謂君政舒緩,故日食晦也。”

  2. 從容;緩和。

    晉 潘岳 《笙賦》:“勃慷慨以憀亮,顧躊躇以舒緩。” 明 吳承恩 《壽熙台潘公八帙序》:“天且益厚之,使舒緩以觀餘慶,則大年遐福可契而取也。” 章士釗 《蘇報案始末記敘》:“《蘇報》被封后,余與 陳獨秀 繼創《國民日日報》以善其敗。但論調之舒緩,即遠較《蘇報》之竣急有差。”

  3. 指行動遲慢。

    《北齊書·崔贍傳》:“吏部尚書 尉瑾 性褊急,以 贍 舉指舒緩,曹務繁劇……遂免歸。”《新唐書·叛臣傳上·僕固懷恩》:“ 懷恩 為人雄重寡言,應對舒緩,然剛決犯上。” 宋 葉適 《齊雲樓》詩:“舒緩未為愚,疏達終多智。”

  4. 寬鬆。

    北魏 賈思勰 《齊民要術·園籬》:“剝訖,即編為巴籬,隨宜夾縛,務使舒緩。”

  5. 平緩。

    郭沫若 《海濤集·神泉(二)》:“倒也並不是怎么高的山,在舒緩的斜坡上走了四五里路,已經到了沒有人煙的地方。”

[舒緩]百科解釋

舒緩,出自 晉·潘岳《笙賦》:“勃慷慨以憀亮,顧躊躇以舒緩。” 明·吳承恩《壽熙台潘公八帙序》:“天且益厚之,使舒緩以觀餘慶,則大年遐福可契而取也。” 更多→ 舒緩

[舒緩]英文翻譯

Soothing

[舒緩]近義詞

[舒緩]反義詞

[舒緩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