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疏是什麼意思,自疏的解釋,自疏的反義詞近義詞,自疏的意思,自疏的英文翻譯

自疏   [zì shū]

[自疏]基本解釋

1.謂自求與之疏遠。《楚辭·離騷》:“何離心之可同兮,吾將遠逝以自疏。”《史記·屈原賈生列傳》:“其志絜,故其稱物芳;其行廉,故死而不容自疏。”《北史·李彪傳》:“臣雖今非所司,然昔忝斯任,故不以草茅自疏。”
2.猶自解。 宋 蘇洵 《六經論·書論》:“ 伊尹 攝位,三年而無一言以自解, 周公 為之,紛紛乎急於自疏其非篡也。”

[自疏]詳細解釋

  1. 謂自求與之疏遠。

    《楚辭·離騷》:“何離心之可同兮,吾將遠逝以自疏。”《史記·屈原賈生列傳》:“其志絜,故其稱物芳;其行廉,故死而不容自疏。”《北史·李彪傳》:“臣雖今非所司,然昔忝斯任,故不以草茅自疏。”

  2. 猶自解。

    宋 蘇洵 《六經論·書論》:“ 伊尹 攝位,三年而無一言以自解, 周公 為之,紛紛乎急於自疏其非篡也。”

[自疏]百科解釋

自疏(self thinning):指同種植物或固著性動物,因種群密度而引起種群個體死亡而密度減少的過程。 更多→ 自疏

[自疏]英文翻譯

Self thinning

[自疏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