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為是什麼意思,自為的解釋,自為的反義詞近義詞,自為的意思,自為的英文翻譯

自為   [zì wèi]

[自為]基本解釋

(從哲學範疇解釋,自為即)自覺,自由(掌握了事物運動規律,按規律辦事)

[自為]詳細解釋

  1. 自己做;自己治理。

    《管子·國蓄》:“則君雖彊本促耕,而自為鑄幣而無已,乃今使民下相役耳,惡能以為治乎?” 唐 胡曾 《贈漁者》詩:“自為釣竿能遣悶,不因萱草解銷憂。” 宋 蘇軾 《賜宰相呂公著上第二表乞致仕不允斷來章批答》:“宰相不自用,人主不自為。”《明史·方國珍傳》:“臣本庸才,遭時多故,起身海島,非有父兄相藉之力,又非有帝制自為之心。”

  2. 自己做主,自作決定。

    唐 王建 《公無渡河》詩:“婦人無力挽斷衣,舟沉身死悔難追。公無渡河公自為。”

  3. 自然而成。

    《莊子·天地》:“大聖之治天下也,搖盪民心,使之成教易俗,舉滅其賊心,而皆進其獨志,若性之自為,而民不知其所由然。”

  4. 看待自己。為,認為。

    宋 陳亮 《廷對策》:“臣有以見陛下之未嘗以薄待天下之人也。彼亦何忍以異類自為哉!”

  5. 為自己。

    《淮南子·兵略訓》:“舉事以為人者,眾助之;舉事以自為者,眾去之。”《史記·蘇秦列傳》:“臣聞忠信者,所以自為也;進取者,所以為人也。” 明 方孝孺 《有子》:“攷諸王制,參諸人情,使君子致仁愛於其親,非特不欲速朽也,欲速朽者自為之道,不欲以身為天下費也。” 清 周亮工 《書影》卷十:“今世之不粗戇者,大率全軀保妻子,精於自為者。拔一毛以利君親,有所不為,若孝子者,可以風矣。”

[自為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自為

[自為]英文翻譯

Self

[自為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