臆造是什麼意思,臆造的解釋,臆造的反義詞近義詞,臆造的意思,臆造的英文翻譯

臆造   [yì zào]

[臆造]基本解釋

憑主觀意想編造

[臆造]詳細解釋

  1. 憑主觀意想編造。

    清 袁枚 《隨園隨筆·摘注論語》:“ 漢 人註疏,好臆造典故。” 清 李慈銘 《越縵堂讀書記·大學古本注》:“其他詮解,亦多孤證臆造,不足據改。” 魯迅 《<唐宋傳奇集>稗邊小綴》:“自稱前秀才 陳鴻 ,為《文苑》本所無,後人亦決難臆造。” 聞一多 《李白之死》:“此詩所述亦憑臆造,無非欲藉以描畫詩人的人格罷了。”

  2. 僅憑意想製造。

    《清史稿·兵志十一》:“兩年以前所造,係快利槍,乃製造局臆造之式,亦不甚合用。”

[臆造]百科解釋

清 袁枚 《隨園隨筆·摘注論語》:“ 漢 人註疏,好臆造典故。” 清 李慈銘 《越縵堂讀書記·大學古本注》:“其他詮解,亦多孤證臆造,不足據改。” 魯迅 《<唐宋傳奇集>稗邊小綴》:“自稱前秀才 陳鴻 ,為《文苑》本所無,後人亦決難臆造。” 聞一多 《李白之死》:“此詩所述亦憑臆造,無非欲藉以描畫詩人的人格罷了。” 更多→ 臆造

[臆造]英文翻譯

Conjecture

[臆造]近義詞

[臆造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