臆測是什麼意思,臆測的解釋,臆測的反義詞近義詞,臆測的意思,臆測的英文翻譯

臆測   [yì cè]

[臆測]基本解釋

主觀地推測、猜測、憑想像揣測

[臆測]詳細解釋

  1. 主觀地推測。

    清 陳廷焯 《白雨齋詞話》卷六:“《風詩》三百,用意各有所在,仁者見之謂之仁,智者見之謂之智,故能感發人之性情。後人強事臆測,繫以比、興、賦之名,而詩義轉晦。” 清 魏源 《聖武記》卷十三:“二臣皆身歷戎行,曉洞賊情,故動中窽會,非書生臆測所及。”《“五四”愛國運動資料·學生終止罷課之宣言》:“外界不察,妄肆臆測,或謂排外,或謂熱中。” 魯迅 《墳·文化偏至論》:“若夫影響,則眇眇來世,臆測殊難。”

  2. 主觀的測度。

    劉復 《<四聲實驗錄>序贅》:“最要緊的是求之於科學的實驗,而不求之於一二人的臆測。” 魯迅 《<朝花夕拾>後記》:“這不過是我一時的臆測,此外也並無什么堅實的憑證。” 夏衍 《觀劇偶感》:“我沒有眼福看到這個劇本的上演,所以我的臆測只根據了散在 滬 港 各報的批評。”

[臆測]百科解釋

臆測,漢語辭彙。主觀的推測、猜測、憑想像揣測。清 陳廷焯 《白雨齋詞話》卷六:“《風詩》三百,用意各有所在,仁者見之謂之仁,智者見之謂之智,故能感發人之性情。後人強事臆測,系以比、興、賦之名,而詩義轉晦。” 更多→ 臆測

[臆測]英文翻譯

Speculation

[臆測]近義詞

[臆測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