膺門是什麼意思,膺門的解釋,膺門的反義詞近義詞,膺門的意思,膺門的英文翻譯

膺門   [yīng mén]

[膺門]基本解釋

1.馬的胸膛。 2.《後漢書·黨錮傳·李膺》:“是時朝庭日亂,綱紀穨阤,膺獨持風裁,以聲名自高。士有被其容接者,名為登龍門。”後以“膺門”借指名高望重者的門下。

[膺門]詳細解釋

  1. 馬的胸膛。

    《文選·顏延之<赭白馬賦>》:“膺門沫赭,汗溝走血。” 李善 註:“《相馬經》曰:‘膺門欲開,汗溝欲深。’”按, 南朝 宋 徐鹹 《相馬書》作“胸堂欲開”。

  2. 《後漢書·黨錮傳·李膺》:“是時朝庭日亂,綱紀穨阤, 膺 獨持風裁,以聲名自高。士有被其容接者,名為登龍門。”後以“膺門”借指名高望重者的門下。

    唐 元稹 《陪諸公游通德湖》詩:“唯有滿園桃李下, 膺 門偏拜 阮元瑜 。” 唐 杜牧 《昔事文皇帝》詩:“吠聲嗾國猘,公議怯 膺 門。” 前蜀 貫休 《別盧使君》詩:“幸到 膺 門下,頻蒙俸粟分。”

[膺門]百科解釋

“是時朝庭日亂,綱紀穨阤, 膺獨持風裁,以聲名自高。士有被其容接者,名為登龍門。”後以“膺門”借指名高望重者的門下。 更多→ 膺門

[膺門]英文翻譯

Ying door

[膺門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