腳跟是什麼意思,腳跟的解釋,腳跟的反義詞近義詞,腳跟的意思,腳跟的英文翻譯

腳跟   [jiǎo gēn]

[腳跟]基本解釋

腳後跟

[腳跟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腳根”。腳的後部。

    《山海經·海外北經》“﹝ 跂踵國 ﹞其為人大,兩足亦大” 晉 郭璞 註:“其人行,腳跟不著地也。”《魏書·尒朱彥伯傳》:“﹝ 洛中 謡﹞又曰:頭去項,腳根齊,驅上樹,不須梯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六回:“那女子收回左腳,把腳跟向地上一碾。” 谷峪 《王本巧》:“她的腳根提起,向西北角的一個窩棚望了望。”

  2. 比喻立足點或立場。

    宋 朱熹 《答陳膚仲》四:“凡事從今更宜審細,見得是,當便立定腳根,斷不移易。”一本作“ 腳跟 ”。 毛澤東 《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》:“其中有些人還有懷疑,還沒有站穩腳跟,一遇風浪就會左右搖擺。”

  3. 比喻行跡。

    明 袁宏道 《致吳因之書》:“行年四十,腳跟不定,待何時定?”《花月痕》第四八回:“道姑笑道:‘貧道雲遊之人,腳跟無定,是從來處來。’”

  4. 根底;底細。

    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二七回:“ 丁利國 道:‘實不瞞你説……他所以認我們是他的父母。’店家聽説,嗔道:‘原來腳根不正。’” 郭沫若 《行路難·漂流插曲第一章》:“你是看穿了我們的腳跟,以為我們縱橫是帶不走的。”

  5. 指物體的下端或其近旁。

    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四回:“祇見那石頭腳根上周圍的土兒就拱起來了。”甬劇《兩兄弟》:“籬笆右邊的土牆腳跟,長著一棵茂密的梅子樹。”

[腳跟]百科解釋

腳跟是一個中文詞,它的中文讀音為jiǎo gēn,它的釋義比較多,常用的有5種。 更多→ 腳跟

[腳跟]英文翻譯

heel

[腳跟]相關搜尋